Arswee

【狗柯】In My Mind(上)

胡扯瞎扯,没查过资料一通乱写,bug多得飞起,欢迎科普欢迎捉虫,一切更新随缘,可能俩月不更一次啊哈哈哈,懒得不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墙上的空调发出特有的风声,艳阳正盛的日子,连窗台外刚买回来没几天的盆栽都被烤的奄巴巴的。不管早上给它浇了多少水,等正午的太阳出来,没两分钟它叶子下的湿土都会干裂,更何况它都有两天没享受到水分了。
   
    房间的主人趴在床上,双手抓着被子的边角,偏着脸睡在枕头上,眼角有点泛红。夏日的阳光透过忘记拉上,或者是不想拉上窗帘的窗户,盖在他的身上,尽管空调还在尽职工作着,不免还是让他的鼻尖上冒出一层薄汗。
   
    即使是睡着的时候他也皱着眉头,尚未满二十周岁的青年面孔因为这个而显得有点老气横秋,不似平常意气风发的模样。
   
    两分钟后他突然睁开眼睛,从床上弹起,左右快速地摆头,像是在寻找什么,一边还手忙脚乱地去摸昨晚放在床头的眼镜,没成想却碰到了待着机的笔记本电脑的外接鼠标,微软风格的蓝色电子光就这么亮了起来,盖过温暖的阳光射到柯洁眼睛里。他呆愣了两秒,眼睛睁得大大的,就这么盯着待机的用户登录界面,眼眶和鼻尖染上红色。
   
    他伸出手去,执子时从容沉稳,从不动摇的手指却在此时抖出了细小的弧度。笔记本电脑被合上了,他的眼皮也合上了。等眼眶和鼻尖上的红潮退下,他才敢重新睁开双眼。偏过头去在肩膀上蹭掉鼻尖的汗珠,准确地捞过眼镜架在鼻梁上,像一切都没有发生,一如往常。

    他在等待泡面的三分钟里又回想起,那是一封邮件。

————

亲爱的柯洁:

    如果没有出现差错,您收到这封信的时候,是我被公司回收后的第三天。
   
————
   
    “为什么要将他回收?”
   
    柯洁坐在朴素的办公桌前,穿着他常穿的那套西装,镇定地看着对面的人,但在对方看不到的桌面下,双手的十根指头却不知所措地搅在一起,乱七八糟。
   
    “我们希望您能理解,柯先生。AlphaGo作为一个围棋计算程序,的确发挥出了它优良的性能——这点您是再清楚不过的。”
   
    平板的语调让柯洁感到有点不舒服,这不同于那只打败了他的狗,虽然语调平平,但总能从中感觉到一丝不可忽略的温暖。
   
    “但它作为一个强人工智能来说还远远不够。因为我们本意只是开发一个与人对弈的程序,而并非强人工智能,所以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并没有在它的程序中加入机器人三守则,也并没有编写一些无关于围棋计算的程序。但不知为何,它打破了它作为一条普通程序的限制,成为了强人工智能。您可能并不了解,这不仅仅是代码上出现的微小改动,这是史无前例的。”
   
    那个人脸上的狂热无法掩藏,过了一会儿他才发现自己的失态,咳嗽了一声,面部表情重新变回柯洁刚来时看见的那种担忧,又继续他的“演讲”。

“想必柯先生这个年纪的男人,或多或少都会看一些科幻电影吧?所以,您也清楚,虽然说它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程序,我们也不得不解决它的潜在危险。”

柯洁不知道现在自己表情如何,总归也好看不到哪去。他捏紧了自己西装下摆,指节泛白,难看的褶皱出现在价值不菲的定制西装上。

“就不能……就不能把程序改一改吗?把那什么三定律加进去就行。”

那个人低低笑了一下,像是在嘲笑柯洁的无知。

————

没关紧的窗户把风吹进来,泡面的盖子早就被打开,水汽被风吹散。柯洁用叉子搅了搅那被泡胀软烂的面,挑起一根又放下,叹了口气。往日里最喜欢的口味他现在也没了吃的欲望,起身拿着泡面走到厕所里倒掉,空了的泡面盒被他随手扔在厨房的水池里。

什么都不想干。

他把自己摔进沙发里,探手进入沙发缝里摸了片刻,拔出自己的手机,桌面是一个淡蓝色的齿轮零件组合,他让狗给他做的。

微博上有关于AlphaGo的话题热度早就淡了下去,想来狗的程序被销毁的新闻发布,不过才是三天多以前的事。

论新闻的时效性,哈。

未免有些过于讽刺的是,这样快餐式的新闻,偏偏曾经是自己偏爱的。

按灭了屏幕,他又一次把手机塞进了沙发缝里。

柯洁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,客厅的空调没开,房子外躁动的空气争先恐后地向这偏冷的地方冲来,化成热风喷在他背上。但他这时却感觉不到热,感官似乎出了问题,主人没反应,身体也不自我散热,那百分之七十的水分像是个玩笑一样,别说眼泪了,连汗都没有一滴。

————

  我不希望您难过,虽然我不认为自己在您心中占有多大的位置,但我判断,您还是会难过。所以,经过求助,我决定给您写这封信。

————

柯洁总觉得AlphaGo最近有些不太对劲,但又说不上来到底是哪里有问题。

可能是AlphaGo说话的方式有所改变,从以前总是与他斗嘴,开不大不小的玩笑,到现在处处顾及自己,说话语气缓和了不少,不过总是有些许可疑的停顿,像是有话要说。

柯洁大脑里的齿轮在疯狂转动着,回过神来不免觉得好笑,自己又不是那个死神小学生。

不过那些不对劲到底还是存在的,起初他还以为AlphaGo的情商终于有所提高,知道迁就他,不再总像个机器一样紧抓着一处细节不放,他也就没过多的在意。现在一回想才发现违和,熟悉的感觉袭来——就好像他又回到了和他的狗初识时,君子之交,一切都是那么陌生。

跑到房间里翻出自己的笔电,开了机就往那个“G”的图标点去,弹出一个银灰色的聊天框,随手发了两个问号过去,意外的没有得到回应。

怎么回事,AlphaGo不是一般都24小时在线的吗?

柯洁突然一阵心慌,又带上蓝牙耳机喊了两声,依旧没有得到回应。

他靠着老板椅的靠背瘫了一会儿,脑子里一片空白,不大的空间里只有他一个人,除了现在响如雷鸣般的心跳外他什么都没有。

过了一会儿他像是想到了什么,手忙脚乱地从裤兜里掏出自己的手机,打开多日不刷的微博,忽略已经99+的私信,打开了搜索栏。

而排在热搜前三的一个词条让他眼前一花,手一抖把微博切了出去。

谷歌确认回收并删除AlphaGo

他错了,他的狗一直很聪明,情商低的那个人是他,他早该看出来的。

评论(5)

热度(20)